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院隆重召开201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 时间:2014-01-16 点击数:

1月15日,我院隆重召开201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我院2013年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对取得优秀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学院党政领导陈韶、王乐夫、詹步强、幸小涛、潘自勉、林卓、冯灿仪、许玲、戴青云出席了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系正副主任(或教研室主任)、各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及教学和科研秘书、各学科点负责人、具有正高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获奖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王乐夫主持。

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处长分别作了2013年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报告,总结一年来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思路。

在教学方面,我院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显著。王羊羊主持的“美发与形象设计”和刘炽辉主持的“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2个专业被批准为全国职教师资培训专业点建设项目,每个重点建设专业点中央财政给予200万元支持;以陶红为项目负责人的“职业技术教育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韩克为项目负责人的“基础物理公共教学实验中心”,以单纬东为项目负责人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罗俊为项目负责人的“职教互动语音教学平台”“广东省职业教育服务云平台”等5个建设项目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600万;我院在2013年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立项中,以刘颖悟为项目负责人的“工艺美术”、以王乐夫为项目负责人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州华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分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以吴健平为项目负责人的“环境设计-AF”等29项获省级本科类建设项目;我院张辉主持的《班主任与德育教育》和杨舰主持的《电子学科教学法》两门课程入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以电子与信息学院杨振野为课程负责人的《单片机应用技术》和以计算机网络中心罗俊为课程负责人的《计算机应用基础》两门课程获批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刘明学、徐小平、陈丽君、吴小立、祁伟等5名教师被授予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在第八届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中,外国语学院邵朝杨、音乐学院陈晓霞和机电学院姚屏3位老师获一等奖,会计学院唐菲、电子与信息学院刘兰等15位老师分获比赛二、三等奖。此外,在我院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还有一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第七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在科研方面,我院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研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科研总经费首次突破1000万。其中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民族学院、网络中心科研经费均达到或超过100万元。

王晓军的GBT02-3-CN光电数控伺服反馈式小流量多头泵集成系统、F-60001多层挠性印制板均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回雁雁的“广东省职业技术院校学生信息素质调查研究” 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机电学院徐兰英申报的“基于热变形的风电机组轴系零件加工表面残余应力控制”、曾祥坤申报的“发动机前端附件驱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建模与设计分析方法”,计算机科学学院娄曼丽申报的“分形集在拟对称映射下的变形”、游志福申报的“图谱性质的研究”等4个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符昌忠申报的重点项目“黎语支语言有声资源数据库建设”;胡海琼申报的青年项目“基于数据库的楚系简帛文献音韵研究” 等2个科研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据统计,2013年我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的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其中,三大索引连续六年超过100篇。

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研究生规模继续扩大,研究生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我院成功获批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我院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高校,也是广东省第4所获得该资格的院校;我院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新增为“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培养学科专业;我院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职业技术教育学和民族学两个学科分别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合作,申报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被获批为“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

王乐夫充分肯定了教学科研工作在2013年所取得的成绩,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成绩显著,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研经费成功迈入1000万元门槛。王乐夫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王乐夫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全院教职工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建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为目标,夯实基础、坚持定位、强化内涵、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我院教学、科研实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我院办学实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学院副院长许玲宣读表彰决定并主持颁奖。

自动化学院向丹老师、电子与信息学院何影记老师分别就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陈韶认为2013年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既是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希望全院教职员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我院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科学发展谱写新的篇章。陈韶要求:一要增强信心,锐意进取,挖掘教学科研工作提升的空间和潜力,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营造广大教师想搞科研,能搞科研,敢搞科研,搞出高层次科研成果的氛围,结合实施绩效考核分配制度,探索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三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的理念,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良好的服务意识、精神和作风为教师排忧解难。陈韶强调,每位教师、干部都要盯紧目标、咬住青山、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共同实现新的跨越。(宣传部)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