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征集专利开放许可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08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部署,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成果共享共用,现组织开展我校专利开放许可项目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利开放许可介绍

1.开放许可背景

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是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专利法修改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国家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专利权人自愿以书面方式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并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实行开放许可。

2.主要特征和优势

不同于传统的“一对一”许可方式,开放许可可以实现权利人一视同仁、简便快捷的“一对多”许可,有利于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谈判效率、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落地实施后,将根据专利法,在开放许可实施期间,对专利权人缴纳专利年费相应给予减免。

二、工作依据和申请要求

1.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粤知〔2022〕53号)以及我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广师大〔2022〕202号)等文件要求进行。

2.发明人提出开放许可的相关专利为已授权公告并处于有效内的发明专利,开放许可期限应不少于1年(含)、许可期限届满日不得超过专利期限届满日。如申请专利为实用新型专利,则需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价报告。

三、工作程序

1.发明人填写附件1-专利开放许可信息征集表(附件1)电子版,于2023年10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kyccxy@gpnu.edu.cn。

2.征集的符合条件的开放许可专利将在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专区和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网站集中发布,并将由专业机构统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法定专利开放许可声明。

3.专利经委托机构推介,与需求企业达成意向后,将按照相关规定签订专利开放许可合同等文件。

联系人:王老师、张老师

联系方式:020-38257683


科研处

2023年10月8日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