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基地

作者: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一、平台简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基地,面向本校青年学生、社会青少年和青年创客,围绕乡村振兴和红色筑梦,按“科普宣传+红旅实践+项目培育+成果推广”的工作主线,打造党建引领,思创融合的科普实践大课堂,引导青年们,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基地主体位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5层,建筑面积占1375.4平方米,主要包含电商助农直播室、红色筑梦成果展示区、红旅项目孵化区、科创成果路演厅等功能区。基地由6名博士组成的专职团队负责基地的具体管理、运行和发展工作,均为省市级相关专家库成员,体现交叉学科特色;校内外29人兼职团队助力基地开展各项活动。2023年,基地获评为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二、科研成果

红色筑梦·乡村振兴科普实践基地成功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教育实践体系,近三年,打造一堂面向青年学生的科普盛会和思创实践课,共举办重大科普和实践活动60余场,参与人数3万+人次。鼓励青年学生扎根实践,服务基层,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带动一批乡村创新创业项目,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实施“青春领航・助力双百”思创实践大课堂。通过举办“青春领航・助力双百”直播电商助农活动、青年创意集市活动,汇聚各方资源为“双百行动”献策出力,并大力帮扶农特产品。培养培育青年电商直播团队,助力韶关和清远等地区农特产品IP升级、电商促销和营销推广等。

全力培育“红旅”双创项目,服务乡村和民族振兴。近三年共培育“红旅”项目1241项,参与师生约1.5万人,精准对接农户3000余户、企业400余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风采展示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