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东省认知物联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一、平台介绍

本中心紧扣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科技创新、人才供给、技术支撑等方面的急迫现实需求,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实行开放研究,不断优化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力争将中心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在广东地区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集科学研究、应用开发、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科研和推广平台。中心主要研究基于认知计算的物联网络技术以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具体包括:(1)认知计算的共性基础方法与技术,侧重于以神经网络为代表的脑启发式认知系统、群体智能技术、机器学习方法;(2)以认知无线网为代表的认知物联网络传输技术,包括物联网络中的智能数据感知、动态频谱访问、数据传输安全、多模式异构网络共存互通以及边缘计算等;(3)面向物联网应用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侧重于以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以及联邦学习等学习范式为代表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突破多模态数据的模态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以及高维度属性问题,聚焦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以及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

二、科研成果

中心始终坚持产学研深度结合,注重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双轮驱动,依托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重点研发项目等纵向课题40余项;积极开展应用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0余项。在机器学习、智能计算、认知无线网、物联网、数据隐私保护、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在IEEE汇刊、中国科学、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CVPR、Globecom、ICC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积极承担教研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数学建模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多项,荣获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1项。

三、风采展示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