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一、团队介绍

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为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之一,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起来,带头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教授。团队目前拥有核心骨干成员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11人。团队在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团队建立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团队、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科普及基地”、广东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团队和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团队;获得五个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拥有十九大党代表1人,全国“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人,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1人,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入选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6人。

二、科研成果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团队在以下三大领域研究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发表了三十多篇核心论文。民族问题领域,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2项,围绕着国内人类学和民族学的新理论、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当前民族工作的新趋势、中国民族史研究新视野等领域展开了系统研究,形成了富有广东特色的民族学研究理论和方法体系,成果获3次教育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德育研究领域,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围绕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展开研究,提升了广东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水平,成果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奖励3次;意识形态研究领域,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论,对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等领域进行研究,为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理论支持,本方向研究成果丰硕,成果获得过4次中宣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的表彰奖励。

三、风采展示

 

团队学习研讨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