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族学前沿理论与实践科研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一、团队介绍

本科研团队立足广东,针对大湾区历史发展进程,主要研究领域将重点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和岭南民族文化史研究、流动人口与社会治理城市民族工作、海洋族群史、海外民族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与文化、环南中国海海洋文化圈、港澳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领域,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2020年12月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华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由本团队带头人骆桂花担任基地主任,在此基地建设平台上,本团队计划展开城市民族工作、岭南民族史、海外民族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与文化研究、环南中国海海洋文化圈研究、港澳台中华民族认同研究6个特色方向的科研探索,有效推动我校民族学博士点申报、人才引育、标志性成果产出,实现民族学学科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本科研团队依托单位为我校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一级学科,学科带头人骆桂花在2020年以达之学者层级引进,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共十八大代表,在中国民族学学科体系中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本团队拥有一支知识、年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共10人,正高级4人,副高级6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具备海外经历教师4人,导师人数占团队人数60%。

二、科研成果

本团队具备优秀的科研水平,就城市民族人口流动及其社会治理、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文化多样性、多民族共同体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岭南多民族历史文化与认同研究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所获得的科研成果及获奖在同行专家和学界内受到好评。

近五年来,本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国家民委重点项目、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华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7项。此外,团队成员在《青海民族研究》、《西北民族研究》、《思想战线》、《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并出版专著7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绩。

本团队近年来获得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国家民委优秀奖等多项荣誉。本团队在聚焦民族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有现实应用价值的咨询报告或智库报告,获得国家民委优秀报告、青海省优秀调研报告等多项好评,为国家民委、各地方民委部门或统战部等其他管理部门所采用,服务于当前新时代民族工作及其社会治理的需要。

三、风采展示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