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时代岭南民族发展研究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团队介绍

“新时代岭南民族发展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为符昌忠研究员。本团队是我校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的牵头学科方向,拥有一支知识、年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成员14人,其中正高级3人,副高级3人,中级8人,拥有博士学位13人。本团队以华南地区世居少数民族、汉族民系以及城市民族为研究对象,对华南区域诸民族文化层积进行梳理的同时,更加关注现代化进程中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实现,并对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开展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民族学人类学华南研究、华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民族社会发展与城市民族研究。

本团队自成立以后,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和广东省级平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将科研平台做大做强。承办“民族学博士点申报与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民族学分论坛”等多场国内学术会议,产生良好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

本团队作为我校加强民族学一流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积极推动民族学博士点申报工作。

二、科研成果

本团队依托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共有1个国家民委平台、6个广东省级平台。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南“村人”的村落民族志研究》《黎语支语有有声资源数据库建设》《哈尼语方言土语动植物名词地理分布集》等6项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到校经费455万元;符昌忠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发现濒危语言“来语”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等级;出版学术专著21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整体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突出,特别是民族语言在本学科研究领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风采展示

电话:020-38265406、020-38256675    Email:kyczhk@gpn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科研处